English

靠什么立于不败之地

200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清华大学出版社品牌发展之路 我有话说

10年前的清华大学出版社,在编人员不到80人,销售码洋不足1000万元;

5年前的清华大学出版社,从狭窄、拥挤的办公场地走入2400平方米的新办公楼,销售码洋逾亿元;

1999年,再度喜迁新居的清华大学出版社更加令人瞩目:现代化出版的软硬件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年底,销售码洋一举突破2.5亿元,在新闻出版署举办的“社店互评”活动中,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名字位列榜前——

靠什么走出这样的快速发展之路,这也许是每一个看过清华社“成绩单”的人最想弄清的问题。“靠质量,靠特色。”在清华社,上上下下对这个问题的回答简单但却一致。

一家优秀的出版社必须有自己的品牌定位,清华社的领导们对此有着透彻的思考。清华社的特色是什么?特色是坚定不移地组织出版高水平的教材,尤其是理工类、经管类和外语教材。近年来,人们对清华社的教材已经形成一种共识:品种多、针对性强、教学效果好。总编辑蔡鸿程教授介绍说,清华大学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兼有经济管理、人文社科的综合性大学,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出版社的发展与学校教学发展相适应,努力为教学科研服务。因此,抓好教材和学术专著的出版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背靠清华大学,清华社拥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但反思清华社的成功,我们不能不承认,先天条件固然重要,但绝不是坐享其成那么简单。正如社长李家强所说,抓特色,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在选题策划上,尽管是教材,但要求我们对国家教育改革的形势有较为准确的把握,对教育发展现状,科技发展现状以及变化中的市场情况有正确的分析和思考。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承认,许多高质量的教材和学术专著读者有限,发行量上不去,但对一家优秀的出版社来说,如何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不仅是一种考验,更是一份责任。

在清华社领导们看来,清华版教材的优势在于创新,但也正是这种永远与时代赛跑的创新精神使他们永远处于一种压力中。随着新教学大纲的出台,一批适应教育改革、重在培养学生能力、增长技能的新教材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相继推出,据蔡鸿程介绍,新的教材出版中十分注意立体出版,使教师、学生能够通过电脑等多种手段辅助教学;同时,他们还将开辟专门为教师和学生服务的网站,尝试网上出版。

有特色才能有市场,但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图书市场中,靠什么立于不败之地?清华社的回答是:靠质量。在清华大学出版社,质量第一的意识可谓深入人心。他们强烈地感受到,质量是出版社成功发展的关键,要保证出版物的质量,最重要的是抓人的质量。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出版社创造条件,鼓励编辑人员和各学科的著名教授、专家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研讨活动,及时组稿,和专家们共同策划系列教材和科技专著。多年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列教材》、《信息、控制与系统系列教材》、《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系列教材》、《大学物理学》、《新英语教程》等一大批清华版优秀教材赢得了读者的广泛赞誉;《清华大学学术著作丛书》、《计算机学术专著丛书》等学术专著渐成规模;《计算机科学技术百科全书》、《英汉计算机词汇》等工具书也形成了一定影响。近年来清华版计算机图书成为清华品牌的又一骄傲。有消息说,在连续几年的不同形式的读者调查中,清华版计算机图书始终名列各品牌之首,首选清华版的读者超过4成。

为了多出高质量的图书,清华社的领导和编辑们逐渐把目光从清华园投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积极发展对外合作,开展版权贸易,把国内急需的国外先进的科技著作引进来。1993年批量翻译出版了美国微软公司出版社的最新软件技术图书,1997年又批量影印美国PrinticeHall出版公司的计算机著名教材和国际著名经济学家撰写的经济学及管理学著作,在国内图书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目前,清华大学出版社已同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和专业人士协会签定合同,组织出版在美从事前沿学科研究的学者撰写的论文和专著;他们与世界著名的德国Springer-Veriag出版公司签定协议,发展双向合作,努力在工程技术教育等领域出版一流的专著和教材。

今年6月,清华大学出版社将迎来她20岁的生日,此时此刻,清华社已经为自己设定了下一个奋斗目标———到2011年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时候,清华大学出版社将成为世界著名的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